2017年“3·21”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发布会暨“健康睡眠 远离慢病”大型科普活动在京启动

2017-03-20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为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 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把“世界睡眠日” 正式引入中国。大量研究表明,睡眠及睡眠障碍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疾病、精神障碍等多种慢性疾病密切相关。



2017年“3.21”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发布会会议现场


3月18日“健康睡眠 远离慢病”2017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发布会暨大型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科技会堂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睡眠研究会左和鸣秘书长担任主持人。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科协科普部综合处胡富梅处长、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韩芳教授、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希龙教授、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高雪梅教授、美国梅奥医疗集团(Mayo Clinic)睡眠中心主任医师Professor.Tmu、慕思寝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吉庆、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李庆云教授以及来自全国的睡眠专家、企业家、新闻媒体近百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中国睡眠研究会秘书长左和鸣主持发布会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韩芳教授致发布词


中国科协科普部综合处胡富梅处长从国家战略的角度阐述了健康的重要性并且预祝2017年中国睡眠研究会“健康睡眠,远离慢病”的大型科普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中国科协科普部综合处胡富梅处长讲话



美国梅奥医疗集团(Mayo Clinic)睡眠中心主任医师Professor.Tmu 发言


美国梅奥医疗集团(Mayo Clinic)睡眠中心主任医师Professor.Tmu对于美国睡眠医学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做出深层解读。


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希龙教授发布了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与瑞思迈(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中国睡眠诊疗现状大数据:针对医院系统专业医师、技师资源、设备、诊疗路径等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深入解析。分析显示,随着患者对睡眠类疾病认知的不断提高,顶级的三甲医院睡眠中心患者等待就诊的时间需2~3周。


近10年间,中国的睡眠中心建设有了快速发展,但总体来说,专业的医师技师资源非常缺乏,相较后于社会的需求,同时拥有全职睡眠医生和技师的医院只占总量的16%,所以睡眠医学事业,任重而道远。



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希龙教授发布中国睡眠诊疗现状大数据


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高雪梅教授发布了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与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2017年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24.6%的居民在睡觉这件事上“不及格”,94.1%公众的睡眠与良好水平存在差距。而发生在睡眠期的疾病大约有90多种,与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相关性也已得到国内外专家的共识,患高血压的风险是正常人的3-4倍。由此可见,睡眠的好坏与慢性疾病息息相关,是慢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高雪梅教授发布睡眠现状报告


发布会上,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李庆云教授表示,慢性病是全球的一个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是全球致死和致残的首位原因,导致了疾病负担加重。因此,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减少可预防的慢性病发病、死亡和残疾,实现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促进生命周期健康,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尤为重要。


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李庆云教授发言


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员单位—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姚吉庆总裁作了在健康大环境下企业家的思考和践行的精彩发言。



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姚吉庆总裁发言


中国睡眠研究会秘书长左和鸣介绍了今年的科普项目计划:“枣安”基金项目资助全国240家医院,围绕3.21主题开展大型的科普、义诊等活动,惠及民众十余万人。并再次强调只有睡得好,才能更好的获得健康,远离慢性疾病,以充沛的精力面对更多的挑战,拥抱美好的人生。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采访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胡志安教授



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健康台记者采访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黄志力教授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