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王升教授和王菡侨教授团队荣获 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22-04-19

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近期在石家庄召开。由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王升教授,常务理事王菡侨教授团队合作完成的“睡眠呼吸障碍疾病的关键防控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王升教授和王菡侨教授两个团队聚焦睡眠呼吸障碍的发病机制和干预策略,依托省部重点实验室开展基础和临床的融合研究,提出了睡眠呼吸障碍发病机制新理论,阐明了外周和中枢呼吸化学感受器在睡眠呼吸障碍发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揭示了呼吸化学感受器的相对特异性的分子标志物和关键离子机制,明确了临床用于筛选有关中枢性低通气致病基因的作用,优化了睡眠呼吸障碍及并发症的诊疗方案,为睡眠呼吸障碍的精准治疗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创新了睡眠呼吸障碍的基础研究技术,完善了研发体系。该研究成果丰富了睡眠医学和呼吸病学的理论和实践内容,对学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建立了高水平的省级研究平台和人才培训基地;通过科普宣传和举办技术培训班,提升了大众的防控意识,提高了各级医院对睡眠呼吸障碍及其并发症的诊疗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祝贺王升教授和王菡侨教授团队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国睡眠研究会       

2022年4月16日       

附图1


图片1.png


附图2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