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质量对衰老的影响及其在空气污染导致的衰老加速中的作用

2022-05-07

衰老伴随着睡眠质量的下降,在中老年人中尤为显著。空气污染,特别是细颗粒物(PM2.5)是一种重要的环境暴露,可能会加速衰老并影响睡眠质量。然而,由于睡眠和衰老的因果关系仍然不清楚,无法阐明睡眠(或生物学衰老水平)是否可以调节空气污染对另一方的影响。


为阐明他们之间的关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高旭团队以英国生物银行(UK Biobank)363,886名中老年人为研究对象,探讨了睡眠质量对生物学年龄影响及其在空气污染导致的衰老加速中的作用。作者首先观察到了睡眠指数与平均KDM-生物学年龄加速和表型年龄加速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使用孟德尔随机化验证了年龄加速的上升是由睡眠质量较低造成的。作者进一步分析发现PM2.5、NO2与睡眠指数对平均KDM-生物学年龄加速和表型年龄加速具有联合作用。此外,研究发现睡眠质量可以改善空气污染导致的生物学年龄加速。相关研究成果以《Role of sleep quality in the acceleration of biological aging and its potential for preventive interaction on air pollution insults: Findings from the UK Biobank cohort》为题,发表于Aging Cell 杂志。


研究揭示了睡眠质量对生物学年龄的影响及其在空气污染导致的衰老加速中的作用,该研究结果提示,槽糕的睡眠质量会加速生物学年龄,较好的睡眠质量可以改善空气污染导致的衰老加速。


文章信息:Gao X *, Huang N, Guo X, Huang T. Role of sleep quality in the acceleration of biological aging and its potential for preventive interaction on air pollution insults: Findings from the UK Biobank cohort. Aging Cell. 2022 Apr 14:e13610.


作者简介:

高旭,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助理教授、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以人群大数据为基础,利用表观遗传组学,并结合其他多组学数据(基因组,代谢组、微生物组等)的环境暴露与老年健康的流行病学研究。目前已在Nature Aging、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和 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并担任Current Environmental Health Reports和The Innovation期刊编委。邮箱地址:xu.gao@pku.edu.cn